2013/04/21

天氣姊姊 (お天気お姉さん) Ⅰ- 第1話

前幾季都是以演員來選劇,今季難得地有一部劇的題材吸引了我,就是武井咲主演的「天氣姊姊」。


我一直對天文和氣象之類的領域很感興趣,但往往看完書後便忘記得一乾二淨>< 所以我對氣象的認識,仍可說是近乎零呀~

這一部「天氣姊姊」,結合了氣象和推理,簡直就是投我所好,非看不可^^

首集的內容,以塑造主角安倍晴子的形象為主。身披斗縫黑衣、腳踏自行車、沒有化妝、一頭長黑髮、臉上沒有絲毫「感情」的痕跡…這是我對主角安倍晴子的第一印象,對我來說是很討好的形象XD

她以十一歲之齡取得「氣象預報專家」的資格,在無需任何精密儀器的情況下,也能預測天氣,而且準確率極高。
「感受」天氣時張開雙手的姿勢,真的很有魔女的感覺!(這部分有點舞台劇的誇張…)

今集第一件案件是「連續縱火事件」。
同一地區內多處先後起火,警方和媒體都視為蓄意的縱火事件。大倉忠義飾演的菜鳥刑警 青木豪太,在抓錯犯人的窘態下,遇上了晴子。




球電 (キュウデン)
球狀閃電(Ball lightning)





稍為搜尋了一下,球狀閃電是真實存在的現象,但目前仍未有確實的成因。而最新的研究聲稱成因是二氧化硅(silicon dioxide) 在閃電衝擊後的汽化,這和晴子所說的差不多。

意外的是,球狀閃電發生在室內的機率比室外更高。其他特徵和劇中描述的差不多…一般在雷雨時出現,會飄浮,多是呈白色或黃色,直徑有130cm,只短暫存在數秒。

Reference:



晴子憑著她的氣象知識,輕鬆解決了這件沒有犯人和屍體的案件。



晴子進入了Taiyo(太陽?)電視台,擔任節目「Morning Z」的天氣報導員,至於原因,目前仍不明。以晴子的性格來說,似乎不會去當這些幕前的角色,但或許她根本不介意別人的目光吧。晴子以自己的預測報導天氣,又「不修邊幅」,原本面臨被解僱的危機,但晴子亮相後,由於引起很大迴響,因此續被錄用。


迷戀天氣報導小姐的警方法醫()三雲三平(佐々木蔵之介),被晴子「異端」的美深深吸引著。他說自己是只能和屍體溝通的人() 到底是甚麼設定來的@@ 不過他實在很好笑>o<
一個「被」字讓我笑了好久…


劇中還有飾演主播的佐々木希,感覺高貴大方,但有點壞心眼,對晴子甚為不屑。(…其實我大愛佐々木希^^,不過還未看「TOKYO AIRPORT」,初次看她演戲還不錯^^)


第二件案件,是著名小提琴家被殺,其屍體被發現在自宅附近的工地內,另外,附近還出現了大量鴿子突然死亡的事件。


逆溫、音のドンネル
逆溫(Temperature inversion),聲音的隧道效應()



印象中沒學過,但是看起來不難理解的現象,讓我想起學optics時的mirage。搜尋後,發現隧道效應好像是另一個現象來的,和聲音無關。但這個現象也確實存在,只是我找不到名字,只知道這是逆溫的"effect on sound propagation"

因為這個現象,在劇中被害人的聲音傳到300m外的工地裡,混淆了案發地點。(不過,有否搬運過屍體這些事應該不難查出才是)


再次,晴子以氣象知識輕鬆地破解案件,幫助了青木。



看完這集,感覺很不錯,題材和設定之於我都非常吸引,只是有點擔心這些很戲劇性的設定,在下集沒有了新鮮感的情況下,仍否吸引人呢?

武井咲給我的感覺也不錯。她過去滿常主演劇集,但我完全沒看過,想不到也很好看喔,聲音也好聽^^

其實,今集差不多完結的時候,我才發現「天氣姊姊」有點像「伽俐略」,不過後者更著重「超自然」。



接下來大概是更多更多的案件、晴子和三雲/青木的「發展」、晴子和主播的衝突,還有晴子謎樣的過去吧。


期待~




「お天気お姉さん」|TV朝日 官方網站

0 件のコメント:

コメントを投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