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/12/26

♪♫~2014 J-pop jukebox by moe

相比閱讀和看劇,我覺得今年令我最著迷的還是音樂,不但找到多個喜歡的歌手和樂團,如Rina、chay、Chelsy和AIMI,也多聽了90年代的歌曲,認識了My Little Lover、Cocco等,還有最愛的Spitz。而FLOWER FLOWER也終於發售專輯了,真是振奮我心啊。寫完我小小的排行,發現有幾首是紅白表演曲,很是期待呢~

♪♫♪♫♪♫♪♫♪♫♪♫♪♫♪♫♪♫♪♫♪♫♪♫





♪にじいろ - 絢香

詞・曲:絢香  編:河野圭
From にじいろ(Single)  2014/6/18 
Tie-up: NHK連続テレビ小説「花子とアン」主題歌

「にじいろ」不僅是我今年最愛的新曲,也是聽得最多回的一首。每一次看花子都很享受播出主題曲的時間,實在是百聽不厭的一首。「にじいろ」節奏輕快,具跳躍感。旋律時有淡淡的悲傷,但抒情得來整體曲風仍很明亮。其實以前我對絢香有偏見,亦不太喜歡她那種感覺用了很多技巧的唱法。但我實在很喜歡「にじいろ」,亦因此放開了懷抱。多聽了絢香的其他歌,發現這是她少有的輕快歌曲。絢香厚實的嗓音,配以輕快的樂曲,倒令歌曲更豐富了。而「にじいろ」的歌詞很有故事性,總令人在腦海裡描繪出畫面。PV也很美,色彩繽紛絢麗的,非常夢幻。



*恭喜ayaka~





② ♪春風 - Rihwa

詞・曲:Rihwa  編:ソンルイ/飯塚啓介
From 春風(Single) 2014/2/26、BORDERLESS(Album) 2014/4/2
Tie-up: フジテレビ系ドラマ「僕のいた時間」主題歌

記得第一次聽「春風」已很喜歡,聽了一次後又再聽一次,然後又聽了好幾次,這情況很少見。「春風」一曲簡單優美,Rihwa的聲音溫柔但厚實有力,演繹深情又動人,感覺是首壯大的抒情曲。因為這首歌我就差點去看劇了。小發現是Rihwa唱高音總是略有不足,但其餘部分就駕馭自如了。







③ ♪Darling - 西野カナ

詞:Kana Nishino  曲:Takashi Yamaguchi
From Darling(Single) 2014/8/13、with LOVE(Album) 2014/11/12
Tie-up: フジテレビ系「めざましテレビ」のめざまし デイリーテーマソング・火曜日

「Darling」一曲洋溢著滿滿的日常幸福感覺,每次聽都讓我覺得非常甜蜜。輕快、具節拍感的民謠曲,有豐富層次的背景音樂,我特別喜歡彈弦的部分,非常悅耳。カナ的演繹收放自如,配合直白的歌詞,時而神氣,時而淘氣,時而甜蜜…我好喜歡^^



*其他推介: 好き、We Don't Stop、恋する気持ち、Abracadabra




④ ♪チョコレート - 家入レオ

詞:家入レオ  曲:西尾芳彦/家入レオ  編:鈴木Daichi秀行
From チョコレート(Single) 2014/1/29、a boy(Album) 2014/2/19
Tie-up: テレビ朝日系「お願い!ランキング」エンディングテーマ

其實Leo今年的三首單曲我都十分喜歡,不過只選其一的話還是私心的「チョコレート」。「チョコレート」是慢板抒情曲,旋律其實有點平淡,隱隱滲透出青澀感和淡淡的悲傷。很喜歡Leo以巧克力比喻戀愛的心情,有苦有甜,心理描寫挺細膩。我總是把最後一句想成心跳聲XD 

不過,我得承認Leo在「純情」和「Silly」比較有發揮的地方,這兩首也不能錯過啊~



*其他推介: 純情、Silly、For you、a boy





⑤ Hold Your Hand - Perfume

詞・曲・編:中田ヤスタカ
From Cling Cling(Single) 2014/7/16
Tie-up: NHKドラマ10「サイレント・プア」主題歌

「Hold Your Hand」無論旋律和歌詞都非常簡單,走輕柔電子風,聽完覺得很溫暖窩心~ PV是由三位香水姐姐和各地的粉絲在手掌上寫上歌詞,組成的歌詞短片,簡單可愛。



*其他推介: Cling Cling、DISPLAY




⑥ Fall - 槇原敬之

詞・曲:槇原敬之 
From Fall(Single) 2014/11/19
Tie-up: 日本テレビ系ドラマ「きょうは会社休みます。」主題歌

我覺得這首歌真是很特別,一聽便迷上了。富節拍感,旋律感覺壓迫,像向你步步進逼,加上槇原感覺扭擰不安XD的聲音,構成了一首很有趣的歌。槇原表示"Fall"之後是" in love" ,而他是看著綾瀬はるか的照片作的(笑) 事實上這首歌完全是為劇集度身訂做的,歌詞對主角花笑的心情描寫得非常貼切。





⑦ ひまわりの約束 - 秦 基博

詞・曲:秦基博  編:秦基博、皆川真人
From ひまわりの約束(Single) 2014/8/6、evergreen(Best album) 2014/10/29
Tie-up: 東宝系3DCGアニメ映画『STAND BY ME ドラえもん』主題歌

以前看「言葉之庭」的時候,就聽過秦基博的歌,不過因為他的嗓音很重,我沒有特別喜歡。這次這首「向日葵的約定」,聽起來卻有欲哭又止的錯覺。感覺很是真摯,最喜歡歌詞首句「為甚麼你哭了?明明該哭的我還未哭」,真是令我很感動。配以Doraemon和大雄故事的片段,就令我不斷落淚了。







⑧ ♪True Colors (cover) - chay
原唱:Cyndi Lauper  詞・曲:Tom Kelly/Billy Steinberg
From Summer Darling(Single-通常盤) 2014/8/20

過去常常聽到這首歌,卻沒有特別感覺,但是聽了chay演繹的版本後,便非常喜歡。chay溫婉沉穩的聲線在此曲發揮得很好。另一首「Last Christmas」也很動聽。難得chay的發音標準,真是令她的形象更完美了^^



*其他推介: Twinkle Days、You tell me、I am、Wishes、Summer Darling、Last Christmas(cover)

相關文章: ✦chay~♪





⑨ Dragon Night - SEKAI NO OWARI

詞・曲:Fukase  編:SEKAI NO OWARI/Nicky Romero
From Dragon Night(Single) 2014/10/15
Tie-up: フジテレビ系「めざましテレビ」デイリーテーマソング・木曜日

不知怎的,在「RPG」後的歌我都覺得不太對味,還好最後迎來了一首「Dragon Night 」,旋律和歌詞我都很喜歡。旋律是一貫的迷幻風格。歌詞非常有意思 — 世上有不同的「正義」,因而起了衝突,只要想想自己的「正義」也會傷害到別人……類似「和而不同」的信念,感覺很宏大啊。而Fukase的聲音還是那麼透徹、可愛呢~ 
*其他推介: MAGIC(cover)




⑩ 泣いてもいいんだよ - ももいろクーロバZ

詞・曲:中島みゆき  編:瀬尾一三
From 泣いてもいいんだよ(Single) 2014/5/8
Tie-up: 映画「悪夢ちゃん The 夢ovie」主題歌

感覺是桃草比較不奇幻、不黑暗的一首XD 聽桃草真的不用太認真XD 查了一下才發現這首曲是中島美雪作的…實在很難把兩者連繫起來,看來編曲真的舉足輕重。看PV可以回味一下「惡夢小姐」的感覺,不過我還沒看電影啊T-T 值得一看的是「父親節版PV」,由我滿喜歡的滝藤賢一演父親,每次看都不禁哭了…哈,不過桃草說不要緊,那…我就再看多次了XD 







♪♫♪♫♪♫♪♫♪♫♪♫ Bonus ♪♫♪♫♪♫♪♫♪♫♪♫



㊉ ♪絶対的な関係 - 赤い公園 

詞・曲:津野米咲
From 絶対的な関係/きっかけ/遠く遠く(Single) 2014/3/12
Tie-up: フジテレビ系土ドラ「ロストデイズ」主題歌

赤い公園真的是個很怪的團體,讓人摸不著頭腦…不過這首歌我倒是無名地喜歡,「Lost days」全劇的亮點大概只有幾位演員和主題曲XD






㊉ ♪光るなら - Goose house 

詞・曲:Goose house
From 光るなら(Single) 2014/11/19
Tie-up: フジテレビ系アニメ「四月は君の嘘」オープニングテーマ
 
沒想到Goose house配這種強勁曲風的歌,效果也這麼好。旋律非常洗腦。喜歡Goose house這種沒特定主唱,大家齊唱,而又各有所長的感覺。當然我還是特別留意kei的^^ 






㊉ ♪Like a flower - 塩ノ谷早耶香
詞:Hanai  曲:Erik Lidbom/Carlos Okabe 
From Like a flower(Single) 2014/6/4、Luna(Album) 2014/12/10
Tie-up: 映画「超高速!参勤交代」主題歌

偶然聽了這首「Like a flower」,覺得還不錯,輕快順耳,塩ノ谷早耶香的唱法令我覺得挺新鮮,不過聽了她的其他歌後沒有特別喜歡,唯獨喜歡這首。





㊉ ♫心情呼吸 - 近藤晃央
詞・曲:近藤晃央  編:宅見将典
From 心情呼吸(Single) 2014/8/20
Tie-up: TBS系ドラマ「ペテロの葬列」主題歌

從「無名毒」開始便留意近藤晃央了,聲音很有感染力,還有點女性化,是我喜歡的類型。這次的「心情呼吸」感覺更悲傷,帶點無奈... 和「彼得的葬禮」的氣氛很配,近藤在結局也有露個臉呢。

+PV


㊉ ♪Faith - miwa
詞:miwa  曲:miwa/Naoki-T  編:Naoki-T
From Faith(Single) 2014/2/12 
Tie-up: 「ユーキャン通信講座」CMソング

老實說,miwa妹妹最近的歌曲我都沒特別喜歡…今年比較喜歡的是「Faith」,有點電子味的曲風令人想起「ヒカリヘ」,但感覺爽朗一點,歌詞亦很勵志。單曲封面非常美,在黑色背景下散發藍光的miwa妹妹,又美又型格。另一單曲「希望の環」的白色封面亦是美得令我屏息 (我到底在說歌還是封面XD)

+PV

*其他推介: 希望の環



㊉ ♪amazing sky - 片平里菜

詞・曲:片平里菜  編:OVERGROUND ACOUSTIC UNDERGROUND
From amazing sky(Album) 2014/8/6

Rina有點幼嫩的聲音,加上清新明亮的曲子,還有弦樂間奏,聽起來非常舒服。結尾一句"amazing sky"的喊叫,令我印象深刻。



*其他推介: 女の子は泣かない、Oh JANE、HIGH FIVE

相關文章: ✴片平里菜~♪





㊉ ♪My Way- Chelsy

詞・曲・編:Chelsy/近藤ひさし/丸谷マナブ
From I'LL BE ON MY WAY(mini album) 2014/3/19

今年偶然遇到了Chelsy惡魔樂隊,雖然覺得她們的表現一般,但私心地推她們這首搖滾曲。待我多了解她們後應該會寫寫專文。



*其他推介: I will、YES





ⓨ ♪とうめいなうた - FLOWER FLOWER

詞:yui  曲:FLOWER FLOWER  
From 実(Album) 2014/11/26


相關文章: 
◎実 - FLOWER FLOWER (PREVIEW)





ⓢ ♫愛のことば-2014remix - スピッツ

詞・曲:草野正宗
From 「あすなろ三三七拍子」ミュージックボックス(OST) 2014/9/10
Tie-up: フジテレビ系ドラマ「あすなろ三三七拍子」主題歌

聽了Spitz後,其實已沒心聽別的新曲了XD

+音源





感謝在這一年陪伴過我的每一首歌。ありがとう~♪


陪伴你的歌又是甚麼呢?歡迎分享(^ー^)/




相關文章:

♪♫~2013 J-pop jukebox by moe
♪♫~2012 J-pop poll by moe
♪♫~2011 J-pop poll by moe



0 件のコメント:

コメントを投稿